华润五丰TPM暨世界级制造项目首期培训班启动

时间:2022-06-13 21:02:00来源:运营中心【 字体:

66日至9日,华润五丰在兰溪工厂举行了华润五丰TPM(即Total Productivity Management,全员参与生产管理)暨世界级制造项目首期培训班。来自运营中心、预制品事业部、内地肉食事业部及调味品事业部运营职能线的领导和同事共计40余人参加。

启动会上,运营中心介绍了推行TPM项目的背景和意义。一是在战略方面,外部环境变化尤其原辅料成本持续上涨和消费市场持续放缓对实现公司十四五战略目标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除了拓展市场外,更要主动练好内功,即借助TPM提升生产制造能力,降低生产制造成本,输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二是在组织方面,借助TPM项目持续拓展运营职能线的视野和行业认知,持续推动各业务板块相互交流以消除各层级单位之间运营管理存在的壁垒,持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助力运营职能线打造高效的学习型组织;三是在文化方面,用三年时间打造华润五丰TPM标杆工厂并带动其他工厂全面提升,有效支撑公司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达成,让业绩文化在运营职能线生根落地。

TPM项目采用教育培训和实战训练相结合的模式。培训老师围绕工厂最关注的问题点,从质量、成本、安全、效率、保供等方面切入,介绍了TPM理念,即自上而下根据经营目标层层分解,通过分析工厂的损失地图,查找改善机会,倒推出三年改善课题,并责任到人,课题的实施有效促进年度经营目标达成。同时全面介绍TPM八大支柱内容,重点讲解个别改善、自主保全、计划保全活动的开展方式,并以6日兰溪工厂示范线-六排灌装线线效率损失调查为案例,形象生动地讲解示范线选择、生产效率损失的定义与分析方法、计划保养三个改善及四个管理、设备零故障四大改善步骤。老师讲解深入浅出,学员认真思考,频频提问,积极互动,课后主动领取本工厂示范线生产效率调查的任务。

在训练课老师引导下,根据设备历史故障记录和维修记录,学员动手练习了六排灌装线的故障X矩阵图,根据X矩阵图中故障频次最高的喷码和一抓装置进行机构原理及故障分析,此环节训练可以促进学员形成对设备故障从“经验分析”到“原理分析”的工作习惯。接下来一周将由兰溪工厂自主完成凝冻机和隧道X矩阵图、六排灌装线加盖和落杯装置故障分析、故障消除及预防,通过实践让学员提升识别故障、分析故障、消除及预防故障的能力,并在完成示范线任务后再扩展至全部产线。

TPM项目是运营中心十四五业务战略的关键举措之一,是2021年推行人效提升试点项目的延续和升级,也是对标一流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计划用三年时间将预制品事业部下沙工厂打造为标杆工厂,带动其他工厂生产运营能力全面提升,支撑公司十四五战略目标达成,并形成一套五丰自身的TPM暨世界级制造体系能力。

(实践辅导)

(课题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