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8种水果可防上火

时间:2014-07-31 16:32:13来源:【 字体:

工作压力大、熬夜、吃辛辣食物等会造成上火症状,可服用滋阴、清热、解毒消肿药物。不过是药三分毒,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平时不妨多吃些预防上火的食物!

1、柿子

中医认为其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

2、柑橘陈皮性味辛、苦、温,具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之功。经常饮用橘皮茶,对患有动脉硬化或维生素C缺乏症者有益。果实其性较燥烈,具有祛痰化湿之功。

3、甘蔗

甘蔗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补肺益胃的特殊效果。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4、荸荠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对于刚发烧的病人来说,荸荠有辅助其退烧的功效,每次吃10个左右即可。

5、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入肺、肾、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石榴汁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能。可防止冠心病、高血压,可达到健胃提神、增强食欲、益寿延年之功效,对饮酒过量者,解酒有奇效。

6、葡萄

补气养血,健脾养胃,营养价值高。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7、苹果

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

8、香蕉

香蕉营养丰富,它的功效也很多,可以清肠胃,治便秘,并有清热润肺、止烦渴、填精髓、解酒毒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