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免疫力

时间:2014-07-31 16:42:11来源:【 字体:

1.按摩身体

按摩可防止淋巴管堵塞,使免疫系统保持畅通;另外,按摩还可以消除疲劳和紧张,有益于增强免疫力。

2.勤动脑

多刺激大脑中负责记忆、判断、抽象思维等功能的部分,从而促使人体T细胞数量增加。

3.笑对生活

经常和朋友聊天,倾诉心事、开怀大笑,可使体内皮质醇的分泌减少。皮质醇是一种激素,能对免疫系统产生抑制作用。

4.睡眠充足

研究证实,倘若人每天睡眠不到7小时,患病的几率就可能增加。

5.避开烈日

在太阳光中,有紫外线A和紫外线B。这两种射线不但会将T细胞杀死,而且还能破坏皮肤中具有免疫功能的细胞,因此,在烈日下行走或活动,必须戴帽子和穿长衣服。

6.科学的饮食

坚持均衡饮食,如果人出现酗酒、精神紧张或饮食不平衡等情况,会使人的抗病能力削弱。要纠正这种失衡,必须依靠养生细菌,酸奶中就含有这类细菌。

7.多饮开水

这样能使鼻腔和口腔内的黏膜保持湿润;多喝水还能让人感觉清新,充满活力。研究证明,白开水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着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作用。水很容易透过细胞膜而被身体吸收,使人体器官中的乳酸脱氢酶活力增强,从而有效地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和免疫能力。特别是晨起的第一杯冷开水,尤为重要。

8.多吃海鲜

海鲜中含有丰富的铁、锌、镁、硒、铜等,经常食用能促进免疫功能。

9.经常喝茶

科学家发现,茶叶中含有一种名叫茶氨酸的化学物质。由于它能够调动人体的免疫细胞去抵御细菌、真菌和病毒,因此,可以使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提高5倍以上。

10.不妨饮点红酒

大部分酒精饮料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起到抑制作用,但红酒恰恰相反,它含有的一些抗氧化物质对增强免疫功能很有好处,而且还有利于保护心脏。

11.吃些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含有叶酸、硒、锌、镁、铁、铜,以及维生素B6、B12等,这些物质有助于促进免疫功能。

12.适当补充铁质

铁可以增强免疫力。但铁质摄取过量对身体有害无益,每天不能超过45毫克。

13.补充精氨酸

海参、鳝鱼、泥鳅、墨鱼以及山药、黑芝麻、银杏、豆腐皮、冻豆腐、葵花子、榛子富含这种物质,多食用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14.有氧运动

老年人要尽可能多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但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慢性病患者要避免心脏负担过重,可选择在早晨或饭后慢走锻炼,然后再逐步过渡到疾走。每周如能疾走5次,每次45分钟,能使患病的几率下降50%。听音乐能让身体多“制造”出免疫球蛋白A,因此,散步时戴上“随身听”,可以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